異位性皮膚炎-傳授抗癢祕方




3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遺傳的過敏體質,患者除了皮膚反覆出現溼疹及搔癢外,還容易合併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(IgE)升高,以及氣喘,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。

根據統計,50%的患者在一歲以前發病,80%在五歲以前發病,只有少數會在成人期發病。夏天流汗後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,通常對稱性的發生在頸部、肘窩及膕窩等部位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注意事項
1、避免待在悶熱的環境
環境要保持通風涼爽,活動或工作最好在冷氣房中。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游泳是一種不錯的運動,可以避免大量流汗及悶熱,但要注意游玩泳後馬上以清水清洗,並且適當的使用一些保濕乳液。

2、居家環境
最好避免使用地毯,毛茸茸的玩具,以免塵螨增生導致患者皮膚炎、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、結膜炎發作。另外,使用防螨的枕頭、床單也可以減少塵螨。

3、避免大量流汗
因為汗水鬱積在皮膚上易刺激發癢,導致皮膚炎惡化,所以大量流汗後,最好趕快用清水沖洗掉,或是以濕毛巾擦拭,再換上乾爽的衣物。戶外活動最好避開悶熱的中午時段。

4、避免過度清洗
慢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會形成粗粗黑黑的樣子,這是角質堆積以及色素沉著的現象,並不是皮膚不乾淨,過度清洗,反而會使皮膚更乾燥而惡化。

5、選用溫和的清潔劑
避免使用含酵素或是刺激性的的清潔劑或沐浴精。

6、適當的使用保濕乳液
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的障壁及保護功能有缺陷,所以很容易受到一些刺激物或是接觸的過敏原導致惡化。大約70~80%的患者會有皮膚乾燥現象,而皮膚乾燥也是患者常見的惡化因子。選用保濕乳液要選擇不含香精、防腐劑、抑菌劑的產品,以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炎的惡化。

現在已經有許多專門爲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所設計的乳液,具有保濕及潤滑皮膚的作用,是很好的輔助治療工具。要注意的是,許多患者和家長在冬天會固定使用保濕乳液,但是夏天怕塗了乳液太黏稠,以致於感到皮膚無法「呼吸」,甚至長痘痘或是毛囊炎。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選用適當的產品來避免。在夏天建議患者仍然要使用保濕乳液,對於常待在冷氣房的患者這點尤其重要。

7、選用透氣、寬鬆、吸汗的衣物
粗糙、太緊及羊毛材質的衣物,容易摩擦或刺激皮膚導致惡化,所以穿著宜選用柔軟吸汗的棉質衣物。如果汗濕後最好馬上更換。

8、感染控制
皮膚感染會惡化症狀,患者的皮膚,容易有葡萄球菌或是疱疹病毒感染。在感染出現時,需要適當的使用抗生素或是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9、調適壓力
心理壓力會導致皮膚炎惡化,家長應和患者站在同一陣線,體諒孩子並且支持孩子對抗異位性皮膚炎。

10、飲食方面
雖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,較容易有對蛋或是海鮮過敏的現象,但是目前只證實了,抽血檢查有免疫球蛋白E(IgE)對蛋過敏的嬰兒,限制吃蛋對其病情有幫助。另外,如果患者每次吃到某種食物就會造成皮膚炎的惡化,則要避免攝取該食物,對於其他的食物則不應限制,以免造成小孩營養不均衡的現象。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會導致搔癢,及刺激流汗最好要避免。

在治療方面,口服抗組織胺,可以減少搔癢,減輕因搔癢引起的睡眠障礙,另外還有調節免疫功能的效果。

外用的藥物包括類固醇藥膏,以及普特皮及醫立妥這類外用的免疫抑制劑,可以治療濕疹病灶。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,或是紫外線照光治療等。

最後要提醒患者及家長,平時要注意保養,最好能夠每天塗保濕乳液,即使皮膚炎沒發作時也要塗抹,可以減少皮膚乾燥、恢復皮膚障壁功能。但是如果皮膚炎發作時,就不能只靠擦乳液來改善,必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,這樣才能儘快控制住病情,也可以讓患者過著較有品質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