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油療法如今已成為大眾改善文明病,追求自然與健康並改造身心的好幫手了。但是,也許您有注意到,許多的精油使用法中都有標示「禁止孕婦使用」,連最不刺激肌膚的薰衣草精油,都有排除但書,看來孕婦與香氛精油是無緣的了。

其實原因之一是:純度過高的精油具有一定的微毒性,對於一般人並無嚴重的傷害,但是對於代謝系統與吸收系統敏感的孕婦與胎兒,就有傷害的危險了。

例如某些精油有「調經」的功能,如果對於一般婦女,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與副作用,並讓經期更順利一些,但是如果孕婦使用,就有引發流產的危險。

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精油都是「高危險群」,有些精油甚至還能對孕婦有相當的幫助,孕婦甚至可以利用這些精油,減輕孕婦懷孕期間噁心、背痛、腳和足踝水腫的問題了。


孕婦不該使用的精油清單:

薰衣草、羅勒、牛膝草、茉莉、杜松、樟樹、苴香、馬鬱蘭、沒藥、雪松、玫瑰、迷迭香、百里香、艾草、山金車、白樺、快樂鼠尾草、絲柏、薄荷、冬青以及其他有毒的精油。這些都是懷孕期間不宜使用的精油,提供給您做參考。


適合孕婦用的精油

如果對精油有疑慮的孕婦,何紫如建議,懷孕前4個月可以使用不含精油的小麥胚芽油、酪梨油、杏仁油等植物油來按摩身體或肚子,以減少產後妊娠紋的發生;4個月之後,胎兒已經成形,可以使用精油調和植物油來按摩身體或以精油薰香。

一般孕婦可以使用之精油包括橙花、橘子、紅柑、檸檬、天竹葵、茉莉、茶樹、葡萄柚、薰衣草、針葉松。而有些精油具有「調經」的功能,對於一般婦女,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,並讓經期更順利,但是如果孕婦使用,就有引發流產的危險。

目前一般市售的精油也特別針對孕婦調製適合孕媽咪使用的精油,孕婦在購買這類產品時,可以詢問相關的人員,或者查看標示上的指示及說明。

精油的使用方式

一般的精油使用法最常見的包括薰香法、按摩法及沐浴法。薰香法是讓精油藉由嗅覺進入鼻腔,藉著芳香分子會被帶到鼻紫最頂端的嗅覺細胞,透過細胞中的纖毛來記憶和傳達香味,再傳到大腦的邊緣系統,刺激腦內啡(俗稱快樂荷爾蒙)的再生,而產生鎮定、放鬆與興奮的效果。

不過,在使用薰香法時,若使用薰香蠟燭或無煙蠟燭會消耗空氣中的氧氣,因此,記得要讓室內的空氣流通,以插電的薰香燈也必須要將窗戶打開。

精油經過泡澡或按摩進入皮膚毛孔後,會隨著血液的流動影響體內各器官系統,一般說來,精油可在30分鐘內完全被皮膚吸收,在數小時內經由皮膚、肺、尿液排出。

何紫如說,只要孕婦的動作不過於激烈或摩擦,按摩都可以讓孕婦放鬆身體有幫助,孕婦在按摩時,可以溫柔、和緩的化圈動作按摩腹部、下背部。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有孕吐、噁心、腹瀉、陰道出血、腹部疼痛、高血壓或深層靜脈血栓形成等問題,最好不要接受按摩。

如何分辨好的精油

市面上目前販售的精油種類很多,但品質良莠不齊,劣質的精油不但沒用,甚至有危害健康的疑慮,所以如何辨別好的精油是使用精油者必須知道的首要條件。何紫如也提出下列六個指標,供大家參考:

一、好精油聞起來不刺激、舒服;氣味細緻宜人、層次豐富。
二、包裝標示清楚,成份、植物產地、公司廠地、植物拉丁學名、檢驗批號及純度標示(100% Pure Essential Oil)。
三、罐裝應為深色玻璃瓶。
四、天然精油滴於水中,會呈現水珠狀,揮發完後器皿上會有精油殘存物。
五、精油的芳香分子極易被肌膚吸收,進入身體,所以氣味不會流在皮膚上太久,因此,氣味自然宜人。
六、可選擇獲得歐洲A.T.C.(芳療貿易評鑑會)、N.O.R.A.(自然油研究聯盟)、E.O.T.A(精油治療聯盟)或F.D.A.(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)檢驗合格的產品。

選購精油須注意!
前一陣子發生的精油爆炸事件,令人對使用精油產生不少疑慮。伯慶保養公司美容師李秋專表示,如果長期使用有害人體化學物質的不良精油,不但會造成皮膚潰爛,更會導致吸入性器官嗆傷或損壞。因此,選購精油要選擇不含「異丙醇」的成份,以免產生氣爆發生悲劇。

結語

看了本文的介紹,您是不是也想換個生活的形式、換種特別的心情。選擇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,將懷孕當作是一場隆重的儀式,過程的經歷由妳決定。對自己好一點,在懷孕的時候是必須要做的事,當然,寵愛自己多一點,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

出自YAHOO爬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